普通話科

普通話是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,在國際上,是代表中國的語言。香港是國際都會,為提高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,同時促進香港與內地及其他地區的交流和連繫,我們需要培養學生善用「兩文三語」溝通。課程發展議會於2002年提出普通話科為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下其中一門學科。及至2009年,高中學制改變,普通話科課程涵蓋小一至中三。


課程設計宗旨

本校普通話科課程的設計,重視實際應用。課程以培養學生聽、說普通話的能力為主,培養朗讀能力、拼寫能力及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文化知識為輔。聆聽和說話的範圍包括不同性質、類型和題材的話語,如敘述、描寫、抒情、說明、議論、對話、故事、報告、演講、戲劇、廣播劇、生活、文化、社會、藝術、歷史等。

教學設計及安排

教師資歷方面,本校普通話教師皆通過基準試,並具十年以上任教本科經驗。故教師能考慮不同的學習目標、不同學生的學習方式、能力、興趣和需要,運用一種或結合多種教學策略,布置課堂教學活動,如朗讀、角色扮演、情境對話、個人演講等,以提高學與教的效能。教師按照不同的學習內容創設與學生生活相近的情境,設計多元化的活動,運用各種聽、說技巧協作、交流,並能運用所學的詞匯、文化知識以豐富說話內容,同時在溝通的過程中學會交際禮儀,讓他們把所學的語言技能應用於實際生活中。隨着資訊科技的發展,在普通話課堂中運用電子學習資源的情況越趨普遍,不同類型的視聽材料、應用程式、學習軟件等都成為學生自學和教師教學的輔助工具。這些資源也有助學生隨時隨地接觸普通話學習材料,延展課堂所學。如學生將演說錄音呈交,教師則可針對每位學生的內容、語音給予意見及輔導。


創設課外語境

現代學習不應只限於課堂,除電子資訊科技的應用之外,本校教師亦充分運用不同的學習時間和空間拓寬語言學習,提供豐富多彩的學習經歷,營造豐富的語言環境,讓學生從實際情境中學習和運用普通話。本科曾舉辦粵普對譯比賽、配音比賽、午間廣播、周會時事分享、校園電視台節目、好書分享等活動,讓學生在群體活動和生活中運用普通話,提升學習興趣,並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發展各種共通能力。對於普通話學習表現較佳的同學,教師亦推薦參與不同的校外比賽,如校際朗誦節及全港中小學演講比賽,進一步提升學生的普通話能力及自信心。初三普通話成績優異的學生更可獲資助參加校外普通話測試(如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),考獲優異成績的同學,可在校內擔當領導角色,協助推廣普通話。

(校內:學生在周會上用普通話向同級同學推介書籍。透過在群體活動和生活中運用普通話,能提高學習興趣及增強自信心。)

(校外:,教師推薦普通話表現較佳的學生參與不同的校外比賽,如校際朗誦節及全港中小學演講比賽,進一步提升學生的普通話能力及自信心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