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文學科(13-14年首辦)

中國文學科旨在為對中國文學有濃厚興趣的學生拓寬學習空間,讓學生通過文學的學習,以:

(1) 培養審美情趣,提升藝術品味;

(2) 提高文學素養,承傳文學遺產;

(3) 陶冶性情,美化人格;培養對國家民族、人類社會的感情;

(4) 發展個性,發掘潛能,發揮特長,為日後工作和進修作好準備。

我們期望透過本課程,培養出有文學鑒賞能力及創作能力、有審美情趣、有道德操守、能夠熱愛生命的新一代。


中國文學科科主任吳暘老師,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。吳老師除積極推廣文學外,更是一名業餘的報刊教育版專欄作家,以筆名「揚日」在《明報‧語文同樂》發表超過一百篇有關語文教育的文章:專欄計有「思考有方」、「活學語文」及「卷二練筆」。另外,吳老師更為《情味‧香港》作家之一及《教師起動文藝雙月刊》編委成員及作者之一,希望透過身教言教,鼓動學生。


推廣文學

本校致力發掘同學對文學的興趣及潛能,每年皆邀請不少同學參與作家分享講座、文學營、創作比賽等。

作家分享講座

著名作家小思老師的分享會及簽書會,會後與本校學生及老師合照。

文學營 (蝴蝶谷文學營)

本校學生(黎昕晴、黃倩媚)獲選入營(2018),其中黃倩媚的文章更獲導師推薦,喜得著名作家(潘步釗及劉偉成)親自點評。其後,黃倩媚同學更於2019文憑試中國文學科考獲最高級別5**佳績,入讀香港大學。

逆流開科

循道中學於2013-2014學年首設新高中「中國文學科」課程,開設的原因是由當年一班學生透過「從下而上」的方式向校方爭取的。在機緣巧合下,事件得到文學雜誌《虛詞‧無形》的垂注,並派記者採訪昔日開辦學科的經過,最後寫成以下「專訪」。「專訪」記錄了循道中學學生如何發揮「積極自主」的學習精神,殊為難得。